【林桂榛 強中華 梁濤 林宏星等】孟子“性善”是否是“性本善”即“性本有仁義禮智”?

欄目:思想評論
發布時間:2020-08-17 23:28:18
標簽:孟子、性善、性本有仁義禮智
林桂榛

作者簡介:林桂榛,贛南興(xing) 國籍客家人,曾就學於(yu) 廣州、北京、武漢等及任教於(yu) 杭州師範大學、江蘇師範大學、曲阜師範大學等,問學中國經史與(yu) 漢前諸子,致思禮樂(le) (楽)刑(井刂)政與(yu) 東(dong) 亞(ya) 文明,並自名其論爲「自由仁敩與(yu) 民邦政治」。

孟子“性善”是否是“性本善”即“性本有仁義(yi) 禮智”?

作者:林桂榛 強中華 梁濤 林宏星等

來源:作者授權 伟德线上平台 發布

時間:孔子二五七零年歲次庚子六月廿八日壬辰

          耶穌2020年8月17日

 

【林桂榛】梁濤丨荀子的“偽(wei) ”究竟何意?【視頻版1】——荀子的“性惡心善”論

 

 

【強中華】@梁濤?6?1“心善”很容易讓人理解為(wei) 心自身善。但是,在荀子那裏,心能辨別善,並趨向於(yu) 善,善基本上不是心自己具有的,而是人類累積的文明成果。當然,心能辯善,並傾(qing) 向於(yu) 善,從(cong) 邏輯上講,心自身也就具備了善的因子,這一點荀子未能做出有效解釋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可提“材樸—性惡—心善”,網羅囊括統一“樸—惡—善”三大價(jia) 值用辭。安徽大學陸建華教授等“性樸、性惡、情欲”統一了,s山東(dong) 省社科院塗可國研究員也統一了,誰有陸教授微信,可邀入學園。

 

【梁濤】@強中華?6?1心可以為(wei) 善,簡稱心善,是一種簡約化的表述。

 

【林桂榛】荀子“心惡”是不是廈大博士陳琳發明討論過了?好像如此。

 

【林宏星】心可以為(wei) 善,可以成立。性惡心善,不能成立。

 

【路德斌】籠統說“心善”,有難題,需解釋“心好利”。

 

【梁濤】故所謂心善實際是說心趨向於(yu) 善、心可以為(wei) 善。而心向善、心可善是由於(yu) 荀子的心是道德智慮心,具有好善、知善、為(wei) 善的能力,好善乃心之直覺義(yi) ,知善乃心之認知、創造義(yi) ,為(wei) 善乃心之主宰義(yi) 。故心善也可以理解為(wei) ,心好善、知善、為(wei) 善。

 

【宋洪兵】心具有為(wei) 善向善的能力,但心是不是善源?

 

【梁濤】@路德斌?6?1荀子所謂的心既指一般的經驗心——這種意義(yi) 上的心,往往與(yu) 性相近,如“心好利”(《性惡》),也指道德智慮心,指心的思慮、認知能力,如“心也者,道之工宰也”(《正名》)。我們(men) 所說荀子的心,主要是指道德智慮心,偽(wei) 即是與(yu) 這種心有關(guan) 的概念,反映的是心的思慮、認知及行為(wei) 。

 

【梁濤】上次人大統合孟荀的會(hui) ,我回應方朝暉教授時,已經做了說明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形式邏輯上,“心善”即“心是善的”,“心是善的”命題是全稱判斷,即心本來、全部、一直是善的。孟子“性善”就是全稱判斷,跟他辯的人下相異判斷也是下全稱判斷,荀子《性惡》篇“性惡”命題同,哪怕其他的“性善惡混”命題也同。——這是基本語言邏輯學規則。

 

【梁濤】孟子的心可區分為(wei) 道德本心和經驗心,他說的性(心)善,主要是針對道德本心說的,但同時也承認有經驗心,此心可善可惡。荀子也是如此。

 

【路德斌】@梁濤?6?1所以若能找到一個(ge) 比較周延、不會(hui) 引發歧義(yi) 的概念比較好。

 

【梁濤】建議讀台灣文津出版社袁寶新《孟子三辨之學的曆史省察與(yu) 現代詮釋》。

 

【梁濤】從(cong) 嚴(yan) 格邏輯學的觀點,孟子的性善也是不成立的。主張往往是一種高度概括的說法,還需要結合其具體(ti) 論述才可以全麵理解。孟子從(cong) 來也沒有認為(wei) ,人性的全部內(nei) 容及其表現都是善的。所以要注意古人的論說方式。

 

【宋洪兵】我的概括:性惡,心知,道善。

 

【梁濤】這就涉及道或者禮從(cong) 哪裏來的?

 

【宋洪兵】我以為(wei) 應該考慮稷下學對荀子的影響。

 

【梁濤】善的來源就是心,但還要考慮欲望與(yu) 資源之間的配置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孟子的性善說是玄學是精神學,他與(yu) 世人辯論時無法拒絕從(cong) 世俗經驗及語言邏輯去辯,故一辯就難免詭辯及支吾。他當然認為(wei) 人性通體(ti) 是善的(性有仁義(yi) 禮智等),此思孟之大精神之所在。

 

【梁濤】@林桂榛你說的是宋儒理解的孟子,不是先秦的孟子。

 

【宋洪兵】善的來源就是心,我存疑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梁濤梁老師言孟子人性論極是。我目前把孟子的人性論概論為(wei) “立場性善論事實性善惡混論”。

 

【梁濤】荀子的論述很清楚,善是正理平治,具體(ti) 指禮,禮是怎麽(me) 來的?來自聖人之偽(wei) ,心之為(wei) 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宋洪兵?6?1在荀子那兒(er) ,善的來源不是心,心隻是能辯善、並趨善。

 

【梁濤】是聖人製作的,而聖人又是化性起偽(wei) 的結果。

 

【梁濤】@強中華?6?1可以的,我認可。

 

【宋洪兵】荀子思想中,始終有一個(ge) 道的問題。心與(yu) 道是怎樣的關(guan) 係?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我認為(wei) 宋儒說對孟子某些思想精神,道統之許並非無據。

 

【宋洪兵】@強中華?6?1@梁濤我也認可強兄的說法。

 

【梁濤】@強中華?6?1荀子區分了凡人與(yu) 聖人,凡人隻能認識善,不能創造善,聖人則可以,但這隻是形式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強中華幹脆也說荀子是“立場性惡論事實善惡混論”算了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大程還是小程不說“性善”,王陽明“無善無惡心之體(ti) ,有善有惡意之動,知善知惡是良知,為(wei) 善去惡是格物”其“無善惡心體(ti) ”或即言無善惡之“性”,好像胡五峰也這樣講性無善惡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林桂榛嗬嗬,我這樣表述,並不否認孟荀二人強調的重點大有區別,也不否認二人立論的目有區別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強中華哈哈,我認為(wei) 強老師是目前調和孟荀人性論爭(zheng) 議及一切以善惡論性的最睿智的調和法子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林桂榛我不是有意要去調和孟荀人性論。而是認真讀孟荀,感覺從(cong) 事實人性上看,孟荀其實都是性論善惡混論。當然,二者強調的重心,立論的目的有很多不同。重心目的不同這點我肯定是看到並認同的,學界也討論得很多,故我的文章不再多談,不再多談並不意味不承認。

 

【梁濤】…………(有一係列語音留言討論,略去)

 

【梁濤】@宋洪兵洪兵的解釋,有點把荀子道家化了,但荀子也確實有這個(ge) 傾(qing) 向,尤其在《解蔽》等篇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林桂榛我也沒有用“立場性惡論,事實善惡混論”去概論荀子的人性論。

 

【宋洪兵】@梁濤梁老師,道可分為(wei) 天道、地道、人道,荀子強調人道,但並未脫離道。當然,正如您說的,我比較傾(qing) 向於(yu) 強調荀子受到的道家影響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強中華也沒有用“立場性惡論事實善惡混論”去概論荀子的人性論——玩笑話啊,真這麽(me) 整荀子並擼一遍,孟荀就統一交集於(yu) “性善惡混論”了,無非二子較勁“立場之爭(zheng) ”,破局了,嗬嗬。

 

【梁濤】楊澤波將孟子性善論概括為(wei) :心有善端可以為(wei) 善說,楊的概括是比較符合孟子的原意的,那麽(me) 能否可以說楊澤波的說法可以成立,傳(chuan) 統的孟子性善說不成立呢?

 

【梁濤】性善是一種簡約化的概括,隻要搞清背後的邏輯,並做出說明就可以了。

 

【強中華】@梁濤是的,正是因為(wei) 後人或把這種簡約的概括當做完全事實人性論,我才寫(xie) 文章說,孟子的性善論(不等同於(yu) 人性論)是立場人性論,當然也是部分事實人性論;而從(cong) 完整事實人性論來講,孟子的人性論(不等同於(yu) 性善論)又是性善惡混論。

 

【林宏星】@強中華這種說法不是哲學研究的說法,哲學是一種本質性的說明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楊澤波將孟子性善論概括為(wei) :心有善端可以為(wei) 善說,楊的概括是比較符合孟子的原意的——我認為(wei) 楊老師與(yu) 他初研孟子博士論文越來越遠了(他當然認為(wei) 自己進一步了),與(yu) 經驗主義(yi) 者辯“性善”反而染手或染色辯手思維“圈套”了,當年孟子無奈“好辯”並以詎楊朱為(wei) 任也一樣,也不知不覺楊墨化了。荀子也沾各家色彩。從(cong) 來沒有什麽(me) “純儒”,即使以“仁義(yi) ”自居純儒道統,然孔子也尚法尚術玩權,並歎“吾與(yu) 點也”想想逍遙自樂(le) 於(yu) 山水與(yu) 風月也……

 

【林桂榛】@林宏星這種說法不是哲學研究的說法,哲學是一種本質性的說明。——讚!孟子曰“一本”、“執一”,騎牆不行的。

 

【梁濤】…………(有一係列語音留言討論,略去)

 

【梁濤】楊澤波用結晶解釋性善是非哲學的,但善端的說法是符合孟子思想的。

 

【林宏星】楊老師用結晶的說法解釋善,是以生成原因的解釋取代規範根據的解釋。

 

【強中華】絕無否認孟子從(cong) 哲學本質性的說明角度探討人性,相反很讚賞。但除了從(cong) 本質性角度探討外,似乎也很有必要從(cong) 事實層麵探討人性的複雜性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建議荀子學園學術討論都碼字不碼音,可言簡意賅,得有目共睹。表意可直接、討論可尖銳,但不等於(yu) 有任何倫(lun) 理不恭,大膽異議吧。

 

【林宏星】@林桂榛這樣做好,讚成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楊澤波將孟子性善論概括為(wei) :心有善端可以為(wei) 善說,楊的概括是比較符合孟子的原意的;楊澤波用結晶解釋性善是非哲學的,但善端的說法是符合孟子思想的。——我個(ge) 人認為(wei) 楊老師以“善端”解釋“性善”的孟子性善論解釋邏輯或解說理路,恰是不符孟子文本或不得孟子思想要義(yi) 的。

 

孟書(shu) 《公孫醜(chou) 上》《告子上》兩(liang) 處大言“四端心”,所謂“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;羞惡之心,義(yi) 之端也;辭讓之心,禮之端也;是非之心,智之端也”之“四端”,是強立場、好辯詎的孟子向人證明他所信奉的“性善”而說以經驗世間、文明人類常見之“四端心”,此“四端心”是天賦“性”中本有之“仁義(yi) 禮智”之端顯而已,人人有此四端心(善性之端顯)即證人人“性”中有仁義(yi) 禮智(內(nei) 在本在實在),即證“性有仁義(yi) 禮智”=即證“性善”。

 

兩(liang) 處論“四心”或“四端心”的前後文說“人之有是四端也,猶其有四體(ti) 也”、“仁義(yi) 禮智,非由外鑠我也,我固有之也,弗思耳矣”,即“人如有四體(ti) 而有四端心”,“有四端心必有仁義(yi) 禮智四性體(ti) ”。此皆是由表入裏的哲學立論,也是“性善”哲學的經驗化辯駁之證,楊老師、梁老師如果真認為(wei) 孟子的“性善”隻是“善端”或“心/性可以為(wei) 善”而已,很遺憾,我認為(wei) 你們(men) 離孟子“哲學”很遠,跟孟子精神也有很大距離。

 

孟子的“性善”就是“性本善”就是“性本有仁義(yi) 禮智(四性內(nei) 容)”,至於(yu) 俗人以“心”去覺知體(ti) 證理解洞明“人人天性(天生)有仁義(yi) 禮智”與(yu) 否,那是俗人的事,那是俗人放逐良心、遮蔽本性與(yu) 否的事……這是我要為(wei) 孟子尤其是孟子“性善”論始終辯護並駁斥各種於(yu) 孟子人性論之曲解歪說的核心。我個(ge) 人不讚同孟子性善觀,但我要辯護孟子性善觀或性善論的的哲學理路或思想理路。

 

【林桂榛】梁老師語音及我以前文章都提到宋儒把漢唐“理—氣”哲學套入孟子哲學接榫其“二性”隱論,此有大當(大本)也有小不當。孟子精神上貫於(yu) 天,以天論性,以性論德(仁義(yi) 禮智),故宏舉(ju) 善性(仁義(yi) 禮智)而貶低欲性(即其“君子不謂之性”),並埋下了後儒“存天理滅人欲”的二性論理論及價(jia) 值伏筆;故宏舉(ju) 聖誠與(yu) 感通,並埋下了“聖道”的思想高度思想潛能及自身及後儒神秘主義(yi) 及道禪修煉的思想合法性(孔孟道統,孟子大聖,誰敢否定孟子及打孟子旗號的官輿呢)。

 

【林宏星】桂榛的說法有道理。其實牟宗三,李明輝就取此立場,反對善端的說法。但這涉及詮釋層麵。信廣來即似乎不同意這種詮釋,堅持善端的說法,用以區分孟子和陽明,這是學術上的爭(zheng) 議。

 

【梁濤】牟、李是理學家的說法,理學家是從(cong) 本質解釋性的,反而認為(wei) 四端是四德(仁義(yi) 禮智)的顯現。

 

【梁濤】回到孟子,反而不是這個(ge) 理路,是從(cong) 四端擴而充之,發展出四德。

 

【梁濤】牟、李包括理學家是本質主義(yi) ,孟子是過程哲學,是過程本體(ti) 。

 

【梁濤】四端與(yu) 四德的關(guan) 係,可以看我的分析、梳理。

 

【梁濤】桂榛了解的還是二手的孟子,是一般教科書(shu) 上的說法,是被我們(men) 拋棄的說法。

 

【梁濤】不過一般學者都是這樣進入的,先看宋儒的注釋,要回到思想本身,需要仔細辨析。

 

【林宏星】孟子是不是過程哲學,我覺得可以進一步討論。因為(wei) 過程哲學有其特定的內(nei) 涵。

 

【梁濤】@林宏星是的,用任何西方概念都有這個(ge) 問題,所以我是盡量不用,或者在我重新定義(yi) 的意義(yi) 下使用。

 

【林宏星】宋明儒的確有其自身的問題意識,與(yu) 先秦有些差別。

 

【梁濤】《孟子》一書(shu) 中,對於(yu) “四心”與(yu) “四德”有兩(liang) 處不同的論述,分別見於(yu) 《告子上》與(yu) 《公孫醜(chou) 下》,為(wei) 了討論方便,我們(men) 將其再次引用於(yu) 下:

 

《告子上》:“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;羞惡之心,人皆有之;恭敬之心,人皆有之;是非之心,人皆有之。惻隱之心,仁也;羞惡之心,義(yi) 也;恭敬之心,禮也;是非之心,智也。仁、義(yi) 、禮、智,非由外鑠我也,我固有之也,弗思耳矣!……《詩》曰:‘天生蒸民,有物有則。民之秉彝,好是懿德。’”

 

《公孫醜(chou) 上》:“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(yu) 井,皆有怵惕惻隱之心。……由是觀之,無惻隱之心,非人也;無羞惡之心,非人也;無辭讓之心,非人也;無是非之心,非人也。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;羞惡之心,義(yi) 之端也;辭讓之心,禮之端也;是非之心,智之端也。人之有是四端也,猶其有四體(ti) 也。……凡有四端於(yu) 我者,知皆擴而充之矣。若火之始然,泉之始達。苟能充之,足以保四海;苟不充之,不足以事父母。”

 

在《告子上》中,孟子認為(wei) 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恭敬“四心”即是仁義(yi) 禮智“四德”,二者是一種等同關(guan) 係。在《公孫醜(chou) 上》中,孟子則認為(wei) 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辭讓“四心”隻是仁義(yi) 禮智“四德”之端,二者並非直接等同關(guan) 係。孟子的兩(liang) 處不同表述引起學者的分歧與(yu) 爭(zheng) 議,也成為(wei) 孟子研究中的焦點與(yu) 難點問題。如楊澤波先生認為(wei) ,“端為(wei) 初生、開始義(yi) 。孟子認為(wei) 惻隱、羞惡、辭讓、是非,分別為(wei) 仁義(yi) 禮智的初生開始,而不是仁義(yi) 禮智的最終完成,因此需要擴而充之,不斷發展。”“《公孫醜(chou) 上》第六章即四端的說法和孟子的一貫思想一致,比較準確地反映了孟子的思想,而《告子上》第六章行文有省略,即‘惻隱之心,仁也’隻是‘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’的省略。”並認為(wei) 孟子性善論不是“‘性本善論’、‘性善完成論’,而是‘心有善端可以為(wei) 善論’”。[⑧]與(yu) 此不同,李明輝先生則提出,“所謂‘四端之心’之‘端’亦是就良知之呈現而說,故此‘端’是‘端倪’或‘端緒’之義(yi) ,謂良知於(yu) 此呈露也。故每個(ge) 人心中呈現的惻隱之心即是聖人之天心(羞惡之心等亦同),在質上原無差別。”[⑨]“仁、義(yi) 、禮、智為(wei) 本心所製定之理(法則),四端之心為(wei) 本心自求實現的力量所表現之相。此處之‘端’仍可解為(wei) ‘端緒’,但此‘端緒’是就本心所表現之相而言;本心有多少理,即有多少相,故曰‘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’雲(yun) 雲(yun) 。……此‘端’不可解作‘發端’義(yi) 。否則說:惻隱之心為(wei) 仁之發端,豈合乎孟子本意?‘發端’即含‘未完足’之義(yi) ,而孟子明明說:‘仁義(yi) 禮智,非由外鑠我也,我固有之也。’既已固有之矣,又視惻隱之心僅(jin) 為(wei) 其發端,豈非使性善之義(yi) 落空?”[⑩]

 

其實,仔細觀察不難發現,孟子以上兩(liang) 段論述是就不同語境而言,不僅(jin) 不矛盾,而且是互補的。《告子上》是就超越、先天的層麵而言,是從(cong) “體(ti) ”上說的,故強調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恭敬之心,“人皆有之”;“仁義(yi) 禮智,非由外鑠我,我固有之”,是著眼於(yu) 其超越的來源與(yu) 存有。而從(cong) 超越的層麵、從(cong) “體(ti) ”上看,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辭讓之心與(yu) 仁、義(yi) 、禮、智可以是一致、等同的,因為(wei) 二者的差別是量上的,而不是質上的。就好比幼苗與(yu) 大樹具有相同的樹之理,理在幼苗中隻是潛在的傾(qing) 向、趨勢,在大樹中則是完成、實現,故從(cong) 理論上、從(cong) “體(ti) ”上也可以說幼苗與(yu) 大樹是等同、一致的。《公孫醜(chou) 上》則是就經驗、事實的層麵而言,是從(cong) 作用、“相”上說的,故強調“乍見孺子將入於(yu) 井,皆有怵悌惻隱之心”,此“怵悌惻隱之心”是作用、表現,是具體(ti) 的“相”。“無惻隱之心”,也是指沒有惻隱之心的流露、表現,“無羞惡之心”、“無是非之心”、“無辭讓之心”依然。而惻隱之心的具體(ti) 表現顯然不能等同於(yu) 仁本身,故隻能是“仁之端”,此“端”是開端、發端之意,故還需要“擴而充之,若火之始然,泉之始達”。就好比在理論上,雖可說幼苗與(yu) 大樹是相同的,但在事實上,幼苗還隻是大樹的起始、開端,從(cong) 幼苗到大樹還有一個(ge) 具體(ti) 的生長過程。所以,孟子的以上論述實際涉及到兩(liang) 個(ge) 層麵,在超越、先天的層麵,他肯定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恭敬之心與(yu) 仁、義(yi) 、禮、智是一致的;在經驗、事實的層麵,他則強調惻隱、羞惡、是非、恭敬之心隻是仁、義(yi) 、禮、智之端。超越、先天層麵的一致性保證了經驗、事實層麵的可能性,也就是說隻有首先肯定“惻隱之心,仁也”,才可以說“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”。就好比隻有首先肯定幼苗與(yu) 大樹是一致的,屬於(yu) 同一種屬,才可以說幼苗是大樹的起始、開端。故孟子以上兩(liang) 個(ge) 表述實際是相互配合、相互補充的,是針對兩(liang) 個(ge) 不同的層麵而言。

 

【梁濤】有點長,可以參考,見《孟子“道性善”的內(nei) 在理路及其思想意義(yi) 》,《哲學研究》2009年第7期。

 

【梁濤】我98年來社科院做博後,題目是《先秦儒學與(yu) 宋明理學比較研究》,後來郭店楚簡公布,臨(lin) 時改題目了,但對這個(ge) 問題比較關(guan) 注。

 

【梁濤】孟子認為(wei) 人雖然有善端,不僅(jin) 需要擴而充之,而且首先需要思,“思則得之,不思則不得也”,不思、沒有自覺,善端或善性一樣不會(hui) 發生作用,這強調的是什麽(me) 呢?意誌自由!如果一個(ge) 人先天被決(jue) 定是善的了,那就不是真正的善,隻是本能。就像蜜蜂再勤勞也不是善,不是大公無私,隻是本能而已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梁老師好,提及我了,我申辯一下:我前麵看法是我個(ge) 人獨立的讀孟(一手原文)的看法。我不讀教科書(shu) (所以考博士四五次老考不上),也不讀牟、李(所以讀牟書(shu) 的說我不懂哲學),也非抄錄別人見解(如有雷同純屬巧合),純粹自己讀書(shu) 心得。對不對,容他人駁議就是。說句我給李景林老師說過的俏皮話:“隻有孟子本人真懂孟子了。”荀子也一樣,馬克思也一樣,諸如此類,非孟荀本人都是“外行”,俏皮話,詭辯邏輯如此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另外,孟子說的仁義(yi) 禮智四德,不是四端或四心所生成的,而是四心是四德四性(德性)的端顯而已,四端如肢體(ti) ,四性為(wei) 大體(ti) ,“仁義(yi) 禮智非由外鑠我也,我固有之也”,自己覺得本性內(nei) 有無之是思與(yu) 否、覺與(yu) 否、求與(yu) 否問題。

 

【梁濤】那就更容易受流行觀點的影響。

 

【林桂榛】我不知流行啥,倒略知現在流行“非性善”說。上海北京的哲學教授,好多在給孟子性善說起新解。

 

【梁濤】隻有自己懂自己,隻有古人懂古人,那就不需要各位了,你們(men) 的研究就沒意義(yi) 了。所以啊,還是遁詞。

 

【林桂榛】還是那個(ge) 老問題,每個(ge) 人都說自己真孔墨到底誰真孔墨是個(ge) 難題,可以討論但必無統一結論。所以,容許有分歧就好,尋求共識多屬幻想。

 

【梁濤】詮釋學反對有唯一的客觀,但又認為(wei) 有好的詮釋,壞的詮釋,這個(ge) 說法比較容易接受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當然如此,章句依據可以討論,但不可能窮盡理解一致,問題分歧多在後人理解,或不在孔孟荀子自己糊塗。

 

【劉又銘】曾暐傑《性惡論的誕生》序(劉又銘).docx

 

【劉又銘】曾暐傑這書(shu) 由萬(wan) 卷樓圖書(shu) 公司出版,預定下週上市。這是他博士論文的修訂版。

 

【林桂榛】祝賀曾暐傑老師新書(shu) !

 

【強中華】祝賀曾老師大作出版!

 

【林桂榛】已讀劉老師序文。要有很多聲音甚至很多分歧的聲音,經過曆史大浪淘沙甚至曆史奇妙機緣(比如官宣),荀學才會(hui) 確立堅挺地位。由秦末到宋末,經曆了將近1500年才確立孟子高標地位;由宋末到今才不過800多年,由清末到今才不過100來年,荀學複興(xing) 其理已至,然其勢未至也……我相信荀學的複興(xing) 與(yu) 中國民主科學自由法治的偉(wei) 大進程相伴,相信荀學的大興(xing) 屬於(yu) 未來青年。

 

【曾暐傑】謝謝各位老師,請諸位老師指正。

 

【田富美】恭喜暐傑!

 

(荀子學園2019.08.01)

 

【梁濤】梁濤丨荀子的“偽(wei) ”究竟何意?【視頻版2】——“偽(wei) ”字釋義(yi)

 

 

【梁濤】弄清荀子“偽(wei) ”字的多重含義(yi) 和特殊表達,是消除對荀子“性惡論”思想誤解的關(guan) 鍵。更重要的是,通過對“偽(wei) ”字的梳理,可以發現其中所蘊含的“聖凡差異”說與(yu) “人性平等”說的矛盾,對解讀荀子思想也有極其重要的意義(yi) 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梁濤荀子性惡論要不成立,要不不成立,解釋多樣,荀學基本問題尚分歧如此,荀學沒有共識是必然的,此其遠遜孟學朱學處。(當今質疑或別解孟子性善論、天德論思潮恰是一種反玄學反精神哲學思潮,背後實湧動著科學主義(yi) 思維趨向。)

 

(荀子學園2019.08.09)

 

【呂廟軍(jun) 】張晚林|為(wei) 什麽(me) 性善論是唯一的人性論

 

 

【林桂榛】@呂廟軍(jun) 宗教家看世界,看荀子,故如此,張說也不算錯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張晚林老師對荀子有偏見或成見,並也代表某些好孟者的思想取舍與(yu) 精神理念。

 

【林桂榛】邏輯與(yu) 科學主義(yi) 看孟子,孟子很淺薄虛妄;宗教與(yu) 精神主義(yi) 看荀子,荀子很淺薄虛妄。理解孟荀,各擷其精。

 

【焦子棟】連基本邏輯都不通也配討論荀子?宗教也要講邏輯,不講邏輯的人連宗教也沒資格討論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焦子棟哲學界嫌棄荀子的人是絕大數,因為(wei) 荀子思想不“哲學”!

 

【焦子棟】藐視荀子就是藐視真理,等同於(yu) 藐視哲學。宋明理學在佛學麵前找不著北,把人家的青青翠竹鬱鬱黃花換成世間隻一個(ge) 理字,就沾沾自喜了。存天理,滅人欲。滅完嶽飛,滅於(yu) 謙,最後滅掉的是漢唐人血性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學者理解孟荀及理學、反理學理路就是了,價(jia) 值偏好(價(jia) 值認同)勿討論,沒法討論,焦老師打住。

 

【焦子棟】何須打住?沒有價(jia) 值取向的思想算什麽(me) ?不打掉他們(men) 的囂張氣焰,何以告慰荀子的在天之靈。

 

【林桂榛】真相是唯一,價(jia) 值是多元。孟荀思想真相可討論,喜惡孟荀沒法討論。可以既喜歡孟子精神,又喜歡荀子學問,不矛盾。誰也滅不了孟子及理學,誰也滅不了荀子及戴震,他們(men) 偉(wei) 大著,他們(men) 是儒學史的思想骨幹。

 

【呂廟軍(jun) 】@林桂榛讚!

 

【焦子棟】儒學的真諦是擔當,孟荀皆有,孟曰浩然之氣,荀曰製天命而用,此是價(jia) 值的終極取向。

 

【焦子棟】討論來討論去,就是沒了孟荀的血性!精致的利己主義(yi) 之說在儒學圈裏大行其道,丟(diu) 人,恥辱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孟子認為(wei) 道義(yi) (價(jia) 值)之性乃天生也,荀子認為(wei) 道義(yi) (價(jia) 值)之性乃人成也,性論上無非就“本源”之說解有分歧(他們(men) 天論有不同),其他道義(yi) 價(jia) 值追崇實相同相近。本源問題,在玄學上是說不清的,各說各的“理”;彼此可以不讚同,但彼此多說服不了誰,純粹是哲學玩意遊戲、語言概念構造,如此而已。

 

【焦子棟】蘿卜白菜,各有所愛,每個(ge) 人心裏怎樣想,那是人家的自由。但根本原則不能自由,根本原則在荀子那裏就是禮義(yi) 正道。這個(ge) 沒有價(jia) 錢講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孟子也大講禮義(yi) 正道啊!

 

【焦子棟】要不怎麽(me) 解釋他們(men) 的共同取向是“擔當”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焦子棟然!

 

【林桂榛】孟子是天教主義(yi) 者、神學者,從(cong) 天而降,道在我性,救世以德以覺以推以擴(仁義(yi) 禮智等);荀子是人教主義(yi) 者、科學者,從(cong) 地而起,道在我偽(wei) (為(wei) ),救世以化以導以製以度(禮義(yi) 師法等)。蘭(lan) 陵焦公以為(wei) 此定位離譜否?@焦子棟

 

(荀子學園2019.07.12)

 

【林桂榛】…………(插圖,略)

 

【林桂榛】我與(yu) 張晚林老師個(ge) 人交流完全無礙,但我反對他的孟子唯一唯高論,反對他的中國文化唯一唯高論。孟子思想已融合道墨諸家,朱子思想更融合道佛儒諸家;中國文化已融合近西思想文化(印阿),更已融合泰西思想文化(歐美),必寬容甚至融合更多西方思想文化。

 

(荀子學園2019.08.04)

 

【林桂榛】張晚林老師說:荀子有的,孟子都有;孟子還有荀子沒有的……(大意,忘了出處)。

 

【林桂榛】人性分什麽(me) 天理氣質,哲學掰乎。也不難,前置一個(ge) 天理,前置一個(ge) 理義(yi) 之性,其他的怎麽(me) 圓融為(wei) 好就怎麽(me) 說,所以張晚林老師說的有道理,孟朱高於(yu) 荀戴。

 

(荀子學園2019.10.27)

 

【林桂榛】今天下午與(yu) 孟子主義(yi) 者張晚林老師麵聊,他說:沒有性善,人怎麽(me) 能善呢,善無從(cong) 而來啊;唯有性是善的,人才可以善也可以惡。——我沒跟他辯論,但我以為(wei) :善惡不是性流長出來,而是人為(wei) 做作的(他讚同善惡是倫(lun) 理評價(jia) ),荀子《性惡》早辨析此問題了,即性偽(wei) 分、性偽(wei) 合問題,且惡也同理。

 

閑聊時我和他都不讚同楊澤波老師解孟子,我也讚同他論孟,但不讚同他論荀,但坦然他批荀立場。還有,我提醒他,孟子的性善不是抽象善,是就仁義(yi) 禮智聖言善、言性善。

 

他說“荀子有的,孟子都有;孟子,卻還有荀子所沒有的”(大意),是微信圈評論,他刪除了未存,但今天下午聊時他重申了此意。

 

【強中華】荀子有性惡,孟子也有?張老師他同意不?

 

【林桂榛】強老師你可問他本人啊。怕立場掐架,我就暫不請他進荀子學園了,不專(zhuan) 研荀子的我也個(ge) 別移出了(不含自退者),怕某些激烈爭(zheng) 論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或誤會(hui) 。荀子學園群,至少同情理解荀子,純粹掐架或叫板無益,尤其非嚴(yan) 格學術訓練者的批荀及讚荀。

 

【強中華】哈哈,開玩笑而已。既然張老師說“荀子有的孟子都有”,如果張老師所言極是,按此邏輯,荀子有性惡,孟子也就有性惡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強中華高明啊。

 

【陳迎年】讓張老師說說,究竟是怎麽(me) 個(ge) “荀子有的,孟子都有;孟子,卻還有荀子所沒有的”,然後我們(men) 才好討論啊。

 

【林桂榛】估計是說孟朱多了個(ge) “善”,多了個(ge) “理”,多了個(ge) 本源及本體(ti) 之類(說涉及經驗事都一樣,孟荀都不差),如柏拉圖、黑格爾之類多個(ge) 那個(ge) ,自然高出一大截。我猜度的,最好見麵與(yu) 他“朱陸會(hui) 講”一下。

 

【陳迎年】要說荀子有性惡,孟子也有,似乎也不錯。牟宗三就曾辯解說,孟子道性善,但“並不一定反對”或“並不否認”食色等是性。不過如此說來,反過來說,孟子有的,荀子都有,似乎也不錯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陳迎年?6?1陳老師,荀子沒善本,沒理本,是大本已失啊。

 

【陳迎年】看大本是什麽(me) 了。智的直覺心,失。社會(hui) 曆史存在本體(ti) ,存。但知道心,還是有的。

 

(荀子學園2019.10.28)

 

【林桂榛】隨感錄:孟子以“此天之所與(yu) 我也”為(wei) 仁義(yi) 價(jia) 值張本,荀子以“君子善假於(yu) 物也”為(wei) 技物張價(jia) 。病疫大禍,患氓悲苦,上者如喪(sang) 天良,下者如入無物,倒立之構,草木混亂(luan) ……當務之急是荀子說的“善假於(yu) 物”,物力人力是物,技術科學是物,政府結構及社會(hui) 製度也是物(物者事也);荀子思想固然於(yu) 價(jia) 值似無張“天本”(但確有“人的”,且有價(jia) 值崇如天高之持守),但荀子思想中有重在為(wei) 物質技術(偽(wei) 積)張價(jia) 的傾(qing) 向,此固然與(yu) 亂(luan) 世中孟子張本道德一樣可貴,甚至更有實質治理效率(亂(luan) 界更需要物質技術力量加以調節矯正)!荀子所揚於(yu) 物質技術層麵之垂重,可與(yu) 垂重發展現代科學技術遙相呼應,可與(yu) 垂重發展現代社會(hui) 製度遙相呼應!

 

(荀子學園2020.02.02)

 

【林桂榛】孟荀也沒什麽(me) 大分裂,無非於(yu) 仁義(yi) 來源的判斷(理論假設)及於(yu) 上天的感受(天道信念)不一樣而已,其他大體(ti) 一致,殊途同歸,各表成見,大氣磅礴,眾(zhong) 橫吾往!

 

【林桂榛】好孟的楊澤波老師對唯物論之類很“恐懼”,對荀子思想很警惕,他曾說跟“文革”體(ti) 驗或觀察有關(guan) ,這是否跟史上某些思想家因“秦政”或“韓李”而十分警惕甚至非常厭惡荀子思想有些類似?

 

(荀子學園2020.02.07)

 

【林桂榛】塗可國|天性責任、氣性責任與(yu) 才性責任

 

 

【林桂榛】張晚林|為(wei) 什麽(me) 性善論是唯一的人性論

 

 

【林桂榛】塗老師大作才氣逼人、爐火純青,張老師大作神性歸真、惟精惟一,深刻學習(xi) ,認真領會(hui) 。

 

【張晚林】@林桂榛?6?1我甚至覺得,惡在本體(ti) 上是不可能存在的。善是實體(ti) 字,惡是描述的虛體(ti) 字,意指善的流失。故善須守,但惡不需要守。這意味著由善向惡可,但由惡向善不可。這正如,生可以走向死,但沒有死能走向生的。何也?因為(wei) 死後,已不屬於(yu) 人的一部分,也就是說,對於(yu) 人而言,死是不存在的,隻是生的流失。故我們(men) 要養(yang) 生。同樣,惡之所以不能走向善,因為(wei) 惡根本不存在,故我們(men) 要守善。不能守善,即惡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張晚林?6?1上帝啊,估計如此如此解荀子“性惡”,會(hui) 蹦出100種以上荀子性惡說論文,千真萬(wan) 確“惡者偏險悖亂(luan) 也”,如今又日益談“性者本始材樸也”,各自熔為(wei) 一爐、惟精惟一進行解釋學競賽。

 

【張晚林】由惡向善不可,意味著,若人真的性惡,他就不可能做到善,故性惡論根本不通。

 

【林桂榛】“性惡”論當然不通,在荀書(shu) 本就不通。對著章句看,如讀《孟子》一樣,不讀幾句就冥想,否則難免解出孟子有“性惡”、孟子隻是“善端/善可能/向善/能善/可善”論之類……孟荀言性皆形式義(yi) 相同,就與(yu) 生本有言性(約定俗成概念);孟荀言善惡皆非抽象,皆就仁義(yi) 、禮義(yi) 之類正向正麵倫(lun) 理而概言善價(jia) 值。

 

【林桂榛】但漢代以來最中國哲學的解法是陰陽兩(liang) 氣、善惡二具與(yu) 理氣二性、善惡並有之類,簡單而本體(ti) ,此說為(wei) 唐宋以後道學家、哲學家所繼承與(yu) 發展(或繼承與(yu) 改造)。

 

【林宏星】@張晚林惡根本不存在,但是我們(men) 還是要解釋惡從(cong) 何來。《大乘起信論》就為(wei) 此要說明,但是,用因風起浪來說明,依然不清楚,浪從(cong) 何來?以致牟宗三也隻好說,這事難可知了。

 

【林宏星】至於(yu) 惡是不是本體(ti) 的存在,我們(men) 看裏科的著作,他認為(wei) 不是我們(men) 在造惡,而是我們(men) 在被惡驅使著做惡。如桂榛兄所說,張老師惟精唯一,我隻是在閱讀範圍之內(nei) 討教。

 

【周啟榮】我們(men) 需要區分自己對人性的個(ge) 人看法與(yu) 研究對象如荀子對人性的看法,不能混為(wei) 一談!

 

【林宏星】@周啟榮周老師,我覺得我是順著張老師的話說的,沒有一定圍繞荀子而說。張老師似乎是就善惡提出主張。

 

【周啟榮】@林宏星我是指張老師。張老師當然可以有自己的人性論。但需要與(yu) 荀子的人性論分開!最少有意識地盡量如此做!我們(men) 需要知道究竟是討論誰的人性論,然後才不會(hui) 張冠荀帶!

 

【張晚林】@周啟榮我的意思是:人性從(cong) 根基上不可能是惡,不然,人類做到善是不可能的。荀子謂人性惡,未深思之過也。我們(men) 甚至可以思考:惡與(yu) 假真的存在嗎?我感覺根本不存在:惡與(yu) 假,它們(men) 隻是善與(yu) 真的流失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林宏星又玩所有桌子或凳子的本源或實體(ti) 何在“邏輯遊戲”了。

 

【林桂榛】@張晚林我感覺根本不存在:惡與(yu) 假,它們(men) 隻是善與(yu) 真的流失。——某種假定後觀之,當然如此;換一種上帝真善假定,或善惡混假定,或〇假定(即性無善惡)……材樸性惡,性惡心善,性惡何以善?性偽(wei) 也,人為(wei) 心為(wei) 也!順性為(wei) 惡,強為(wei) 造善,樸材可善,樸性可惡,性惡可善,全部邏輯打通雲(yun) 雲(yun) 了。

 

【林桂榛】樸木可造好桌子,也可造爛桌,同理人的資材資性也可造善惡,如此雲(yun) 雲(yun) ,全部兼通。嗬嗬!

 

【林宏星】是的。惡不存在,但是它有。怎麽(me) 有的?無中生有?

 

【陳迎年】是的。善不存在,但是它有。怎麽(me) 有的?無中生有?

 

【林桂榛】俗話:造孽呀,造惡呀。嗬嗬!

 

【林桂榛】@張晚林荀子謂人性惡,未深思之過也。——俏皮話:荀子有那麽(me) 傻麽(me) ?荀子傻,那孟子更傻,荀子就批孟子傻,太聰明為(wei) 是之傻。

 

【強中華】罌粟具有的自然特性若不以人的立場評判,則本無善惡可言,此謂性樸。罌粟為(wei) 人所用,可以治病,人則視之善物,其善之成分源自罌粟本來之特性(樸);罌粟讓人中毒,人則視之為(wei) 惡物,其惡之成分亦源自罌粟本來之特性(樸)。人之性樸與(yu) 人之性善性惡,似乎亦可如是觀之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哲學語言思維達標了,“性樸—性惡—性善”統一了!

 

【周啟榮】@張晚林荀子並沒有實質性的惡的人性觀。“惡”是對行為(wei) 的一種價(jia) 值判斷。這判斷是由於(yu) 與(yu) 比較“善”才產(chan) 生的。愛財、愛利的欲望是自然而有。這種欲望本身沒有“善”、“惡”之分。財,不以其道而得之,才會(hui) 成為(wei) “惡”的行為(wei) !但財,以其道而得之,卻是“善”的!“善”、“惡”行為(wei) 的出現是以法律與(yu) 禮俗為(wei) 標準。嫁娶時收取財禮是“善”的行為(wei) ,以權位的關(guan) 係收取財禮是“惡”的行為(wei) !以前為(wei) 了生存而獵殺鯊魚、虎豹為(wei) 食物不算“惡”行,現在為(wei) 什麽(me) 變成“惡”了,因為(wei) 有了法律,社會(hui) 物質生活改變了人類對食物的選擇方式!為(wei) 什麽(me) 殺虎豹違法不理性,天天大量屠殺雞鴨、豬牛卻很少人大罵屠宰場與(yu) 員工為(wei) 惡人?“善”、“惡”行為(wei) 的界線是社會(hui) 的產(chan) 物!

 

【林桂榛】@周啟榮讚!

 

【張晚林】梁濤丨如何理解孟子的性善論?(2)——以善為(wei) 性的價(jia) 值和意義(yi)

 

 

【張晚林】摘:在上期的內(nei) 容中,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梁濤教授對孟子的“性善論”提出了自己的理解,認為(wei) 孟子的性善論實則是“以善為(wei) 性論”,今天我們(men) 將一起探討以善為(wei) 性論的現實價(jia) 值和意義(yi) 。

 

【林桂榛】孟荀論性的“善”概念都不是抽象的,是概指倫(lun) 理領域的禮義(yi) 或仁義(yi) 禮智之類,孟子以天賦(天道天德天命所賦)仁義(yi) 禮智之類為(wei) 性,謂人性本有這類德這類心這類知,平民曰不有不知乃無知或遮蔽或放失而已(放失敗壞而惡),即俗人離此類善性而去而敗壞……又曰君子不以俗人耳目口鼻等身體(ti) 生性之性為(wei) 性,堯舜性於(yu) 仁義(yi) 禮智,君子踐形仁義(yi) 禮智,其他層次人或返之或失之。

 

荀子反之,不以仁義(yi) 禮智類為(wei) 性,以心德有仁義(yi) 禮智之類為(wei) 偽(wei) 積、為(wei) 習(xi) 得而已,即不以禮義(yi) 為(wei) 性,但以耳目口鼻之類七情六欲為(wei) 性。人中倫(lun) 德敗壞者非離禮義(yi) 性、喪(sang) 禮義(yi) 性而去,乃離樸資性而負向偽(wei) 而去(倫(lun) 理價(jia) 值0態→倫(lun) 理負值);而倫(lun) 德良美者亦同理,乃離樸資性而正向偽(wei) 而去(倫(lun) 理價(jia) 值0態→倫(lun) 理正值)。荀子批孟,謂“惡”非喪(sang) 失離開仁義(yi) 本有之性,材性皆樸資,善惡皆人為(wei) ,善惡之德皆積靡!(邏輯上性有仁義(yi) 禮智、性善即人性的倫(lun) 理價(jia) 值評價(jia) >0)!

 

梁濤老師講孟子“性善”與(yu) “天”關(guan) 係了,上文也不再以“善端”雲(yun) 雲(yun) 論解孟子“性善”了,這是真正好孟者所喜聞樂(le) 見的,也是好荀及如荀批孟者所喜聞樂(le) 見的,因為(wei) 這比以前論說更逼近孟子真意了很多。李明輝先生曾說“孟子不是那麽(me) 好懂的”,這未必是學問本領問題,而是心靈機巧問題,或者也是章句機巧問題。

 

梁濤老師不在荀子學園了,誰有他新號再請他進來(若不嫌棄),可能他又遭封號了之故。他是很好的學者,可與(yu) 論學的好學者。

 

(荀子學園2020.07.01)

 

責任編輯:近複